中医泰斗萧龙友

作者:杨殿兴 时间:2022-10-07 点击数:

萧龙友(1870—1960),四川三台人,名方骏,字龙友,号“息翁”(新中国成立后改为“不息翁”),近代著名中医教育家、医学家。

幼承庭训步入仕途

萧龙友出生于书香世家,童年四书五经、诗赋帖括每日必习,稍长阅读四史诸子,能通大义,尤于辞章训诂之学,经世致用之文,口诵心惟。他明理尚德,深明大义,又满腹经纶,底蕴深厚,忠、孝、信、悌、礼、义、廉、耻,内化于心,奠定了人生良好的发展基础。

萧氏家中藏有各种典籍,中医药书籍也较多,又宗族中开有中药铺,这是他学习中医学的启蒙和基础,他自学了《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千金方》《本草经集注》《本草纲目》等医书,经常到中药铺认药识药。有时他会跑到县城的中医馆,看老中医治病,认药记方。开启了他自学中医的成才之路。

1890年,萧龙友考取了尊经书院。尊经书院办学以“经世致用”为理念,以“首励以廉耻,次勉以读有用之书”为原则,培养“通博之士,致用之才”,注重品德和实用,去掉了“八股”的迂腐之风,培养了一大批影响四川近现代政治、思想、经济、文化和科学发展的名人。萧龙友在尊经书院深造学习,又遇著名经学大师廖季平、王树人的悉心培养,学养深厚,其“经世致用”的思想在之后的为官和行医中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萧龙友考取了丁酉科拔贡。拔贡每十二年举拔一次,对各省每府学中所属秀才加以考试,取成绩最佳、学问最优者一人为贡生,再入京殿试。能够在俊才如云的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取拔贡,可见萧龙友作学问当属出类拔萃者。萧龙友入京殿试后,充任八旗教习。不久,又按朝廷惯例,分赴山东任职,曾任山东济阳、嘉祥、淄博知县。1914年奉调入京,历任财政、农商两部秘书及府院参事,还曾任农商部有奖实业债券局总办一职。他主张实业救国,鼓励办学,在山东时,筹建山东省会设立高等学堂,亲拟章程,并任教习。萧龙友虽为官员,但不舍中医,一有闲暇则为人诊脉看病,疗效显著,医名日隆。

弃官从医光耀杏林

1928年国民政府南迁之时,萧龙友毅然辞官,选择从医之路,实现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夙愿。

自1928年开诊以来,萧龙友自书一尺长、三寸宽的“萧龙友医寓”医牌,挂于寓所之外,息掉一切政事,专心致志看病。他上午坐诊,下午出诊,有时还要应邀到外地出诊,对于患者一视同仁,经常为贫者施药,体现“医者仁心”的大医精神。萧龙友谦谨自律,淡泊名利,他一生中治愈患者无数,上到达官显贵、梨园名伶,下到布衣百姓、三教九流,病家赠送的感谢牌匾从不外挂,甚至刨平作为修补家具之用,其磊落光明之气光照后人。

纵观萧龙友的学术思想,大概可以概括为:一是重视中医理论,主张医术医道并重,精术弘道。他在《整理中国医药意见书》中强调了“理与术不可偏废,道与器不可偏逞”。二是认为医贵在“活”,中医最忌“呆”,“泥于古不可言医,囿于今亦不可言医。必先斟酌损益,以求合乎今人之所宜,而后可以愈病”。三是重医理,也重药学,知医明药,方为良医。他用药精良,重视道地药材,如桂府滑石(山东)、西防风(山西)、西秦艽(陕西、甘肃);重视炮制,酒炒元胡、醋香附、盐杜仲等;喜用鲜药,如生梨皮、鲜荷叶、鲜茅根等。四是重视《伤寒论》《金匮要略》经典,但主张要学其法,认为组方首在立法,法者不定之方,方者一定之法。五是治病求本,平正淳和。他治病讲究理、法、方、药一线贯通,先明理,辨明病机,据理立治法,依法选方,据方选药。他用药平正淳和,不剑走偏锋,亦没有大方贵药,以切中病机作为根本,因此疗效显著。另外,他主张削除门户之见,取彼之长,补我之短。萧龙友推崇黄坤载、傅青主、陈修园、徐灵胎等古代名医,不仅因为他们拥有妙手回春的医术,更因敬佩他们的气节和悲天悯人的情怀。

爱国情怀儒医典范

萧龙友一生忠诚于中医药事业,84岁高龄还书卷不离手,他说:“我将以不息为时习,锲而不舍才能得到真理实学。虽然有人说我老了,而我自己不觉得,再能活多少年是不知道的,假使我能再活多少年,我就要再学多少年。”他为中医药学传承发展奔走呼吁,1930年与孔伯华共同创办了北平国医学院。新中国成立后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呼吁开办中医学院,为中医药教育事业贡献了力量。1951年被中央人民政府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1955年被聘任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萧龙友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及中医学养,为后人树立了一面儒医的旗帜。他知识渊博,多才多艺,书法绝伦,真、草、隶、篆各体悉备,其书法结构严谨,笔力浑厚,楷书雄健,行书秀美,颇具神韵,纵观历代中医业界,在书法造诣上可与之比肩者极少。萧龙友也是一位文物收藏家、鉴赏家,收藏了很多古玩字画。他逝世后,家人遵其嘱,将其珍藏的珍贵书画、古墨、瓷器等精品文物140余件捐献给故宫博物院,其中如宋代《萧翼赚兰亭图卷》、元代赵孟頫《临兰亭序卷》、宋拓《兰亭序》等皆为海内瑰宝。2010年9月,故宫博物院为纪念萧龙友诞辰140周年、逝世50周年,隆重举办了“萧龙友先生捐赠文物精品展”,以缅怀萧龙友的拳拳爱国情怀。

笔者以一首《诉衷情·赞萧龙友》来表达崇敬之情:

杏林烂漫秀川乡,蜀苑耀龙翔。国医泰斗魁首,旷世美名扬。

轻仕禄,重岐黄,抚民伤。儒家风范,济世仁心,不息之光。(杨殿兴  成都中医药大学)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