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生姜收获时

作者: 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2015年秋季到了,生姜也陆续上市,可能是供过于求的缘故,今年的生姜特别便宜,每公斤仅售6元。记得在2013年的烟台,每公斤上达24元。这其中的差价,让人咋舌。姜农又要亏本了。

我盼不得生姜降价,因为自十几年前,我逐渐喜欢上了生姜,至今不能释怀。人们往往用生葱爆锅,而十几年前我就开始用生姜爆锅了。我发现,用生姜爆锅有一大好处,就是做不熟的菜也一般不会中毒,如豆角、芸豆、扁豆等,从来没有出现过中毒。用生姜爆炒茄子,有一股独特的辣味;用生姜爆炒土豆丝,风味也很特别;用高压锅煮鸡,根本不用什么作料,只要有大量的生姜和适量的盐就可以了,味道只有自己知道;做鱼做虾时,必用生姜,以矫除腥味;吃海鲜时,必用细细的姜丝,泡在浓浓的醋中,蘸食之,气味浓烈又鲜美。

下面我从中医的角度谈一谈生姜的药用价值。

首先,生姜有发汗作用。治疗风寒感冒轻症,即不出现咽喉疼痛,而只出现怕冷、鼻塞、流清涕、头痛、全身酸痛,或伴有轻度的发热等,可用生姜50g,葱白50g,水煎服之,往往一汗即愈,记住,一定要发汗。对于夏季出现的风寒感冒,症见汗出、怕风、怕冷、头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轻度的发热者,可用桂枝45g、白芍45g、生姜45g、大枣45g、炙甘草30g,水煎服之,取汗为宜,往往2-3剂可汗出病退。

其次,生姜有止呕作用。古人称“生姜为呕家圣药”,我常用生姜治疗呕吐患者。遇到患者感冒出现呕吐时,我常用生姜50g,单味煎煮,食姜喝汤,往往伴随着汗出,一剂而愈。神经性呕吐患者,往往饭后即吐,或闻到不良气味而吐者,我往往开出的处方是四逆散合半夏厚朴汤,即柴胡10-20g,白芍10-20g,枳壳10-20g,甘草5-10g,半夏20-30g,厚朴10-20g,茯苓10-20g,苏梗10-20g,生姜30-50g。水煎,服之,一日三次。往往6剂而愈。附病例:王某,女,21岁,形体中等偏瘦。2011年10月22日诊。呕吐3年,加重5天,饭后及生气时易发生呕吐,伴晕车,眠差,口干欲饮,水滑舌,苔少,脉弱。二便调。四逆散合半夏厚朴汤:柴胡20g,白芍20g,枳壳20g,甘草10g,姜半夏20g,厚朴10g,苏梗20g,茯苓30g,干姜20g。4剂,煎服,每日1剂。10月30日,电话反馈,药后即愈,未再复发。2013年4月12日再次反馈,曾经复发过1次,但最近4个未复发。

再次,生姜具有调味作用。人们往往认为,中药难喝,味道苦啊。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中药并不都是苦的,苦的中药也不一定难喝。有些人平素口苦,喝了黄连之类的苦味药,反而感觉口中清爽,谓之苦咖啡。反过来讲,不苦的中药并不一定好喝,甘草即是一味难喝的中药,有股甜甜的怪味,喝之日久,必然反胃,一闻到甘草的甜味就想呕。2012年临床上即遇到过一位30多岁的女性,所给的处方中即含大剂量的甘草,喝了1周,她向我反馈说,味道难喝极了,还不如苦的好喝呢。我在临床上凡是遇到黄连的方子,必开干姜10-20g,大枣10-20g,以矫除其苦味,以使患者容易接受。

还有,生姜能够温里散寒。生姜是温性的,能够祛除中焦的寒邪,不仅可以治疗虚寒性的呕吐,而且可以用于虚寒性的脘腹冷痛,在此推荐一方,那就是来源于张仲景《金匮要略》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原方由当归三两,生姜五两,羊肉一斤组成,主治“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以及“产后腹中疞痛……并治腹中寒疝,虚劳不足”,其所主治的病证有寒有虚,总之,属于虚寒,这是因为方中的羊肉乃滋补之佳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等成分;性味甘,温;能养肝补虚,善治虚劳赢瘦、产后虚冷、腹痛、寒疝;《千金要方》载本品“主暖中止痛,利产妇。”当归能够补血活血调经,以增强羊肉补虚养血之力;使该汤既补血活血,又能止痛。生姜功擅温散,以助羊肉散寒暖胃,又可辟除羊肉之膻味。三药合用,能够温暖脾胃,补虚调经。现代多用于妇女血虚寒凝之月经不调,月经推迟,血虚经少,血枯经闭等症,其所适用的体质是形体消瘦,面色不华,头晕目眩,怕冷者。现代应用当归生姜羊肉汤多遵从张仲景的原用量比例,即当归90g,生姜150g,羊肉500g,再加适量的盐,用砂锅文火慢炖3小时即可。

最后讨论一下生姜与干姜。生姜晒干了即是干姜,这是我的认识。我们所用的中药大多是干品,临床上极少用鲜品的。医院的药房中一般不备生姜,而干姜往往都有。所以,我在临床上往往以干姜代替生姜来使用。那么生姜与干姜的功效差别大不大呢?我说,不大。生姜具有发汗作用,干姜也具有发汗作用。生姜能够止呕,干姜止呕的效果一点不弱。至于生姜能够利水,在临床上没有多大的使用价值。干姜能够温中,生姜具有一定的温中作用。干姜能够回阳救逆,而生姜则没有。请问回阳救逆的作用实质是什么?难道说是附子无干姜不热吗?这种说法牵强附会。其作用实质是强心,还是利尿?都无临床依据。所以我则说,干姜不具有回阳作用。这一点有必要值得探讨。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宋永刚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