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活血,又能止血之神品—三七

作者: 时间:2018-05-21 点击数:


三七,又名田七,著名的田七牙膏,就是以三七为原料而制所的。

三七,首载于《本草纲目》,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及根茎,一般研粉冲服。三七,主产于云南文山,云称文山三七。

三七的商品规格一般按每公斤的头数(即个数)分等级,如每公斤有40头、60头、80头、120头、160头等,此外,还有“大二外”、“小二外”、无头数“、剪口、筋条、须根等,共13个等级。以个大皮细、质坚体重、断面灰黑色、无裂隙(俗称铜皮铁骨)、生长有小“钉头”者为佳。其中40头者,质量最好,也最贵。

三七主要含四环三萜皂苷活性成分,其主要成分为三七皂苷,这是活血的有效成分,也含止血有效成分田七氨酸(三七素),还含黄酮苷、氨基酸等成分。

一直以来,三七都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材。一般外伤时,医生会建议吃田七煲鸡,疗伤效果显著。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三七既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又具有良好的活血作用。按理说,这两个作用是相反,但从临床疗效来分析,这两种作用一点也不矛盾。

首先,它能止血。三七能够止血,又能化瘀,具有止血不留瘀的作用特点,故对出血兼瘀者尤为适宜,可广泛用于体内外各种出血证,为止血要药、伤科要药。云南白药虽然保密其处方,但其最主要的成分就是三七,田七氨酸是三七止血作用的有效成分。用治体内外各种出血,单用本品研粉,内服外用均有良效,也可以配伍其他止血药。如果偶遇外伤出血,家中不备三七,恰好有三七伤药片,亦可将三七伤药片研成粉,外敷即有止血之佳效。

其次,它能够活血。三七不仅能够止血,而且具有良好的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广泛用于多种瘀血证,对于冠心病、脑血栓、下肢静脉血栓、痛经等瘀血征象明显者,三七实为良药、常用药,每日温开水送服三七粉1~3g,不仅有佳效,而且服用方便。就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药力而言,与西药阿斯匹林相比,三七作用相对较弱,但久服过服阿斯匹林,容易引起出血,而三七则不会。因为三七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以这么说,三七在人体内是发挥其止血作用,还是发挥其活血作用,这取决于人体对三七的需要。古人称之为金不换,实不为过。

取其活血之功,三七加醋,另外加上其他多种中药配制,是一种效果非常不错的治疗和抑制疤痕疙瘩的好产品,属于非手术治疗疤痕的有效方式。它能够直接作用于瘢痕疙瘩的表面,软化瘢痕疙瘩,缓解、消除瘙痒、疼痛,使瘢痕结缔组织崩解,从而去除已经形成的各种新老疤痕,同时,抑制瘢痕疙瘩的增生、蔓延。

最后,谈一下三七的补虚之功。三七的补虚之功,现行教科书一般不收录,但三七具有较强的补虚之力,即是不争的事实。以下四个方面为证:(1)古代文献:陈士铎在《本草新编》中说:“三七根各处皆产,皆可用,唯西粤者尤妙,以其味初上口时绝似人参,少顷味则易与人参耳,故止血而兼补,他处味不能如此。”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称赞三七:“味甘苦同人参,去瘀损,止吐衄,补而不峻。”“三七颇类人参,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人并称曰人参、三七为药品中之最珍贵者。”(2)民间应用:民间百姓炖鸡或炖肉时加入适量的人参、天麻、三七等,具有补虚强体之功。(3)药理实验:三七含多种人参皂苷和氨基酸,具有抗疲劳、抗衰老,促进造血功能,提高记忆力,提高免疫功能,增强应激能力等类似人参样的药理作用,说明其补虚有物质基础。(4)来源分析:三七与人参同属五加科植物,又名参三七。中药中,五加科的植物有人参、西洋参、三七、五加皮等,这些五加科植物基本上都具有或强或弱的补虚作用,三七亦不例外。总之,三七的补虚之功还未得到临床医生们的重视。

笔者认为,三七的补虚之功,包括了补血和补气两个方面。

当今社会,人云亦云,服用三七之风盛行,尤其是老年人,都害怕自己得脑血栓,就一个劲地吃三七粉,夸说三七的保健之功非常好。其实,真没那个必要。如果说必须服用三七的话,对于那些嘴唇暗暗的、舌质紫暗的朋友来讲,不管是有中风家族史,还是有冠心病家族史,经常服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七的保健之功的确非常好,但并非人人皆宜,那么,哪些人群不宜服用三七呢?首先,三七温燥,易伤津,故舌质红、舌苔少、口干者,不宜服。其次,无明显血症者,不要乱用。否则,服用三七不仅无用,而且浪费药材。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宋永刚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