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物馆首届讲解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吕慧媛 时间:2021-06-07 点击数:

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课余生活,为热爱博物馆讲解工作的同学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博物馆举办首届讲解大赛,来自不同系部的四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自国际博物馆日推出,历时一个月,经报名、初赛后,十八名同学进入决赛,6月6日博物馆举办了讲解大赛决赛,并圆满结束。

《瘟疫论》与新冠肺炎疫情、宋代的医疗情况、反中医著名人士余云岫的真相、中医六不治、董奉行医趣事、四味中药盛大相遇的毛猴、王懿荣与甲骨文、针灸铜人等等,这些既是同学们的讲解内容,也是我校博物馆的珍藏。讲解的核心在于内容。同学们积极备稿,到资料室查阅资料,突出展品亮点,并结合自我思考,融汇古今,拉近历史距离,不仅“讲物”,讲好中医故事,还积极传达出文物所蕴含的情怀和精神,升华主题,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弘扬主旋律。

经过角逐,护理系韩亚茹同学讲解的《瘟疫学鼻祖吴又可》荣获一等奖,讲解从明清瘟疫学出发关联今天经历的新冠疫情,讲解古代的人痘接种术,从而思考当下的疫苗接种,讲好中医故事的同时,传递了爱国主义情怀。中医系王宝盛、中药本科班田梓桐荣获二等奖,中医系陶煜晗、护理系吕坤、周鑫荣获三等奖。

如果收藏是博物馆的核心,那么讲解就是博物馆的血液。同学们博通古今,思维敏捷,舌战莲花,最后成就一段段精彩的讲解互动。这背后,是严以律己的精心备赛,是对学校和博物馆的深情热爱,是对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精神追求。(博物馆 文/吕慧媛 图/杏林青春宣教团 马英明)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