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博物馆赋

作者:颜丙安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秦皇汉武东巡之地,春秋战国秦齐之新城。齐鲁形兼,危虚相逢。与诸海环抱,有涂水横中。锁养马之东南,贯胶东之儒风。历东莱之京畿,经千年之遗荣。诗文由唐宋始盛,医药自宋元登峰。朗朗然诵残夜旧年之江春;悠悠然忆全真重阳洗儿之旧习。湖海相间,自倾慕中医药文化之风物;同学少年,共研学览胜于此峰。

  是岁己亥,时维十月,序属孟冬。访旧都而冶古韵,位名医而谒牟平。随引者取道以入馆,与同窗谈笑共从容。医药之景帧帧可入镜,传统之音声声似幽梦。呜呼,中医药之盛景婉,清溪泠泠而淖淖,翠林郁郁而葱葱。叹,中医药之传统胜光浮水面而潋滟有微阳悬空;烟笼林梢而缥缈是薄雾朦胧。赞阴阳峻峭亦回环,感脉道交错且相通。

  嗟呼,历而游之,乃望药王《大医精诚》,毅然转论医者。医之美者,应具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 医者不言蕴五德, 仁义智勇洁其中。 固医者比德玉, 沦落市井身铜铜。 切磋琢磨璞成器, 肃然谦卑敬天工。 朗朗乾坤正和煦, 映日玫瑰别样红。

  虽秋蓬之所似,博浮名而人师,感大变于斯。今将重述,沉浮流转,忆述往来,欣喜嗟怨。撰文章之无序,得行笔而杂乱,且怀且铭,可为文案,盖余之所傲者,引以为念。

  庚子年二月既望

(博物馆杏林青春宣教团 2019级中药系颜丙安)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