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开展香药文化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12月5日,博物馆多功能厅举办博物馆杏林讲坛第八期,吕慧媛老师分享了“香药文化”主题讲座,杏林青春宣教团同学及学校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分享内容主要从香药定义、常见香药、香药悠久历史几部分展开,吕老师不仅介绍了常见香药的分类及功效,并从《诗经》、《楚辞》浪漫的记载讲起,从马王堆汉墓等考古发现到博物馆馆藏,从华佗的香囊到孙思邈的佩“绎囊“,从香药的熏燃、佩戴到香药的入药、保健、饮食,香药悠悠,香韵千载,历史的长河里留下多少美妙的故事。吕老师和同学们互动和分享不同角度的香药文化,生动有趣,深受欢迎。

“香药文化”主题分享结束后,12月8日与10日由博物馆王思雪老师、陈凯老师在三楼活动区开展两场“制作葫芦香囊”活动。活动环环相扣,同学们在了解香药文化后,穿针引线,亲自动手制作中药香囊。

(博物馆 文/吕慧媛 图/王思雪)

杏林讲坛第八期香药文化

综合实践课堂制作中药香囊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