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恰逢睡眠日 三香助你调春困

作者:杨璞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每年的3月21日前后进入我国农历的春分节气。养生专家指出,春分节气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正是“春困”的高发时段,但也是人们调整阴阳平衡的保健时机。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这是我国北宋著名词人欧阳修描写春分时节的一段佳词。春分节气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景色宜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健康也是如此。养生食疗专家建议,春分时节的餐桌上,不妨增加点香菇、香椿和香麦菜这三样的摄入量。

吃了春分饭 一天长一线

春分节气有句关于饮食的谚语: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徐大成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春分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这个时候是长个子的最佳时段。众所周知,长个子离不开维生素D。哪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呢?建议大家吃点香菇饭。因为香菇的维生素D含量很丰富,香菇干品中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也较多,铁的含量比菠菜高出8倍以上,锌的含量是奶粉、大豆的3倍以上,这些都是人体机能不可缺少的矿物质,而香菇可以作为很好的补充来源。干香菇经过了日晒,维生素D含量更高。干香菇浸泡的时候,最好用20℃~35℃的温水,这样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变软,又能保持其特有的风味。当然,吃完香菇饭,别忘晒太阳,因为维生素D,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3,才能被人体吸收。

【推荐食方】香菇饭

材料:鲜香菇4朵,鸡肉丝1/4杯,芹菜末1大匙,白米1杯,水1杯,盐1小匙,香油2小匙,酱油2/3大匙,糖1/3大匙,太白粉2小匙,黑胡椒粉2小匙

做法:将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1杯水浸泡约15分钟备用。新鲜香菇洗净切丝,与鸡肉丝、调味料拌匀,铺在米上。放入电饭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再焖10分钟,将锅盖打开,拌入芹菜末,再焖5分钟,最后用饭匙轻轻拌匀即可。

春分吃香椿 理气又抗菌

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教授介绍说,春分节气时人体血液也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此时易发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压、月经失调、痔疮及过敏性疾病等。膳食总的原则要相对清淡,保持寒热均衡,不适合多吃肥甘厚腻之品。

春分这个时候的香椿,香味浓郁,鲜嫩清脆,口感和营养都是最好。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香椿还是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疾病的良药。现代营养学研究也发现,香椿含有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民间有用香椿治痔疮、湿疹、遗精、滑精、关节疼痛、跌打损伤、食欲不振、坏血病等的验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高于一般蔬菜。所以无论是凉拌、炒菜还是炸香椿鱼,都不妨先焯一下,可以极大地提高食用香椿时的安全性。由于香椿的香气成分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烫并不会明显影响菜品的风味。

【推荐食方】香椿干丝

材料:豆腐干150克,香椿100克,盐3克,香油15克。

做法:鲜香椿洗净后放入大碗内,加入淹没香椿的开水,加盖闷约10分钟后捞出挤去水分,切成细末。白豆腐干用沸水洗净后切成丝,放入盆内,加入香椿末、精盐和香油,拌匀装盘即可。

春分要想睡的香 香麦菜要尝一尝

今年的春分又和世界睡眠日相遇了。民间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春分节气大家在精神、饮食、起居等方面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调查研究表明,我国42.5%的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眠问题。随着社会竞争的激烈,工作压力的增大和互联网等种种消磨时光方式的诱惑,失眠的人将越来越多。

除了吃安眠药来帮助睡眠,吃菜能不能呢?你还别说,还真有一种菜有点作用呢!南京自然医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靖副教授向你推荐一种香香的菜——香麦菜。其实香麦菜就是油麦菜、莜麦菜,是莴笋的变种。香麦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大量钙、铁、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B2等营养成分,是生食蔬菜中的上品,有“凤尾”之称。香麦菜具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神经衰弱、清燥润肺等功效,是一种低热量、高营养的蔬菜,适量食用,有助于睡眠。

【推荐食方】蒜蓉香麦菜

材料:油麦菜适量,大蒜,葱,蚝油(没有的话可以用老抽代替)。

做法:蒜切成蒜蓉,葱切葱花,油烧至8成热,下葱花和部分的蒜蓉呛锅,出味后下香麦菜,快速翻炒,然后加入些许蚝油或老抽(如果用老抽,加的量一定不能太多),翻炒,待香麦菜变的梢软一些了,加一勺水,转中火闷,将剩余的蒜蓉全部加入,快熟时加盐出锅。

此外,专家还提醒大家,在春分时节,要抓住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的最好时机,合理调整饮食,夜卧早起,舒缓身体。

日常饮食要寒热平衡,适量增加助阳食物。郭海英介绍说,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阴阳平衡状态。春分前后是草木生长的萌芽期,人体血液也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此时易发一些疾病。在此节气的饮食调养,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由于春阳主发,姜、葱、韭菜等辛甘助阳食物对于健康人群可以适当吃些,阴虚火旺的亚健康人群以及溃疡类疾病等患者要少吃这些比较辛辣刺激的食物。

夜卧早起,舒缓身体。春天是人们最好的睡眠时季,因此人们常说“春眠不觉晓”,又有“春困”之说。春天的睡眠质量一般都会比较高,也正适合进行调养。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徐大成介绍说,早在《黄帝内经》就有精辟论断,“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毛缓行,以使志生”。为什么要晚一点睡,早一点起床呢?这主要是为了跟春天的特点相对应。因为春天到了,阳气开始复苏了,一天当中白天阳气来得比冬天要早,夜晚到得要晚一些,所以我们要早一点起床,晚一点睡觉。并且要到庭院或者公园里面散步,要“披头散发”,舒缓自己的身体。女性朋友这个时候最好不要把头发扎得紧紧的,不妨松开来。这样就会使得精神情志舒展、活泼,充满生机,完全和春天的舒张的气息相呼应,利于保健。

(本文转自中国中医药网)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