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烟台首个中医药博物馆开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啦

作者: 时间:2017-05-18 点击数:

灵芝大如锅盖,人体最小的骨头展示、种类齐全的人体各个器官标本,中药材标本展示……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烟台首个中医药博物馆正式开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中医药高专举行“中医药文化宣传月启动暨中医药博馆开馆仪式”。烟台首个中医药博物馆开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据介绍,中医药博物馆位于牟平区滨海路东路508号山东中医药高专校园内,中医药博物馆位于校园的西北侧,于2013年6月开始筹建,今年5月份正式落成。博物馆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总投资6000余万元,馆藏文物2000多件(套)、古籍1000余本(套)、各类标本上万余种。

馆舍共分两部分,东侧三层,西侧四层,中间以门厅连接,形体呈流线型,状如两片树叶,象征着绿色的中草药。展馆主要由中医药史馆、中医药专题馆、中药标本馆、人体生命科学馆、校史纪念馆等五个展馆组成。其中,中医药史馆位于馆舍西侧一层,展馆面积约800平方米,展陈中医药史文物800余件、古籍100余套,主要是以时间为序,分七个时期展示了中国医药学发展的基本脉络与完整过程。中医药专题馆展馆,位于馆舍西侧二层,展馆面积约800平方米,展示文物400余件,古籍200余套,主要展示了各个时期的陶器、骨气、玉器、瓷器以及有史以来历朝历代著名的医家及其著作。

中药标本馆位于馆舍西侧三层,展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要展示了川、广、云、贵等全国各地的道地药材、名贵药材、民间草药及部分进口药材5000余件(种)。人体生命科学馆,位于展馆西侧四层,展馆面积约750平方米,共分六个展区展示人体标本1000余件,其中全身神经系统标本是镇馆之宝。校史纪念馆,位于馆舍东侧三层,展馆面积约300平方米,主要按时序推进,全面客观地介绍了学校建校五十余年的风雨历程、办学荣誉和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

另外,博物馆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中医药超市和鉴定中心。整个管舍布展设计风格独特,集教育性、趣味性、科学性、观赏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将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中医药发展成果相结合,如实反映了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是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和中医药文化的缩影。

据山东中医药高专党委书记张立祥介绍,学校历经几届领导,花大力气建设中医药博物馆,其根本目的就是大力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科学的理论,吸引更多的中医药爱好者了解中医、感受中医、认识中医。 学校将管理和维护好中医药博物馆,努力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打造成为胶东、全省乃至全国的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地,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健康山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李楠楠

编辑 刘丹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