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医药文化宣传月启动暨中医药博物馆开馆仪式

作者: 时间:2017-05-18 点击数: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当天上午,我校隆重举行中医药文化宣传月启动暨中医药博物馆开馆仪式。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烟台市卫生计生工委委员、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永秋、牟平区委副书记陈海涛、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业务处盖英群处长、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综合处陈高潮副处长,相关部门及兄弟单位领导和专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离退休老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学校校长袁志勇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张立祥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学校发展概况和中医药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张立祥表示,学校全力打造和建设中医药博物馆,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中医药方针政策,积极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科学的理论和独到的效果,吸引更多的中医药爱好者和广大学子了解中医、感受中医、认识中医、坚信中医。今天,学校隆重举行中医药文化宣传月启动暨中医药博馆开馆仪式,既是为了纪念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将学校历经4年建设周期而终于落成的中医药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开放,也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与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研究和发掘中医药文化中的优秀内涵,积极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孙春玲代表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在5000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医药形成了独有的理论体系、文化特质,实现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融合和统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山东中医药高专建校59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品优技高、适应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中医药人才,为全面建设健康山东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孙春玲希望学校能够以中医药博物馆落成启用为契机,加强馆藏资源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展出水平,努力把博物馆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同时,也希望学校能继续发扬优良传统,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紧扣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战略部署,进一步凝练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和教育改革,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和养生保健等方面的优势,努力开展好中医药文化的“双创”工作,以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意识,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王永秋代表烟台市卫生计生委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说,作为传统国粹,中医药在烟台有着悠久的历史,因其“简、便、验、廉”的优势,深受群众喜爱,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省属驻烟高校,山东中医药高专立足于基层医药卫生与健康相关产业,发挥学校优势、突出办学特色,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中医药人才,为促进烟台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群众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医药博物馆。学校中医药博物馆自2013年6月开始筹建,今年5月份正式落成。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馆藏文物2000多件(套)、古籍1000余本(套)、各类标本上万余种。馆舍状如两片树叶,象征着绿色的中草药。展馆主要由中医药史馆、中医药专题馆、中药标本馆、生命科学馆、校史纪念馆等五个展馆组成。博物馆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中医药超市和鉴定中心。

整个馆舍布展设计风格独特,集教育性、趣味性、科学性、观赏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将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中医药发展成果相结合,全面形象地展示了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给来宾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获得了他们的高度评价。(宣传统战部 文/编辑 康传勇 图/焉旭光 刘琦 梁洪瑞)

启动仪式现场

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讲话

AQ0I9582.jpg

学校党委书记张立祥致辞

AQ0I9638.jpg

烟台市卫生计生工委委员、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永秋讲话

启动仪式上,领导和嘉宾共同按动水晶球

AQ0I9722(1).jpg

各位领导和嘉宾在中医药博物馆参观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