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阳盛于外,宜补阳散寒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夏至代表炎热夏天的来临,太阳运行至黄经90°时为交节点,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饮食习俗

饮食作为节气习俗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夏至这天全国各地都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因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而流传下来。

面条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江南一带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麦粽

《吴江县志》:“夏至日,作麦粽,祭先毕,则以相饷。”江南食俗,不仅食“麦粽”,而且将“麦粽”作为礼物,互相馈赠。

夏至饼

夏至日,农家还擀面为薄饼,烤熟,夹以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祭祖后食用,俗谓“夏至饼”,或分赠亲友。

麦粥&馄饨

夏至这天,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有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吃过馄饨,为孩童称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养生重点

从运气学说分析,今夏容易出现脾胃、肝胆、心血管系统疾病,如腹胀、腹泻、胃口差、浮肿、耳鸣、头晕、血压波动大、失眠等。

再加上江南地区正逢梅雨季节,人们常感到疲劳、没力气、四肢沉重、胃口不好、口中发黏,大便不爽或黏马桶;

有的人湿疹、脚气又开始反复了,伸舌头一看,舌苔很厚;

还有部分人出现黄厚苔、小便偏黄,痤疮又起来了,女性朋友的黄带也会增多,甚至身热烦躁,出现湿邪日久化热。

而暑气夹杂湿气,更不容易去除,所以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

养生药膳

夏至时北方炎热,此时北方饮食应以健脾助运,消食导滞的食物为主。益脾饼源自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具有健脾益气、开胃消食之效。

夏至南方炎热多汗,往往表虚不固,饮食应以补气养阴,祛热解暑的食物为主。

益脾饼(北方)

食材:大枣5克,鸡内金(炒)5克,干姜3克,面粉200克,南瓜25克,鸡蛋1枚。

制作方法:1.大枣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 1 小时,弃去枣核,留水及枣肉。2.南瓜去皮蒸熟,制成瓜茸。3.鸡内金、干姜打粉,同枣肉捣如泥,拌入大枣水、南瓜茸、鸡蛋、木糖醇及面粉,和成面团。4.分成8个小饼,常规烘焙至焦黄酥脆,当点心食用。口味甜香。

功效:健脾益气,开胃消食。

适宜人群: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腹胀、便溏或腹泻、神疲乏力等症状者。老幼皆宜。

黄杞香菇拌凉面(南方)

食材:黄精5克,枸杞子6克,面粉100克,香菇5克。

制作方法:1.香菇洗净,与黄精、枸杞子一起煮熟,取汤汁备用,香菇、黄精、枸杞子另盛备用。2.面粉加黄精枸杞汁揉团,擀面或拉面成细条状,放入烧开的汤汁锅中,不停搅拌,煮5分钟,加入少许冷水,继续搅拌,反复多次,关火捞出面条,放入凉水中。3.将面条捞入碗中,加香菇、黄精、枸杞子,倒入芝麻酱搅拌,加入适量葱丝、姜丝、蒜丝,加入醋、盐调味拌匀,淋入少许香油。4.将适量面汤浇入碗中调匀即可食用。口味咸香。

功效:补气养阴,清火生津。

适宜人群:夏天汗多不止、白天为甚、口渴烦热、体倦嗜卧者。

不适宜人群:脾胃虚寒不耐受凉面、气机上逆、胃有寒湿者。

荷叶薏仁粥(1日量)

食材:薏苡仁50克,芡实50克,赤小豆50克、粳米50~100克,新鲜荷叶1张(或干荷叶30克)。

制作方法:煎汤代水适量、煮粥,根据个人口味,可以加入适量放点糯米,增加粥的黏稠度。1周吃2~3次。

乌梅白术茶(1日量)

食材:乌梅3~5个(带有核者5~7个),白术10克,青皮5克,五味子5克,生姜1~3片。

制作方法:根据口味,可以适量放入冰糖,煮茶饮,一日量,不拘时,频饮。

(本文转自中国中医药报)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