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中皇后话竹荪

作者:缪士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竹荪,是鬼笔科竹荪属真菌,又名竹笙、竹参,以多生于竹林中而得此名。竹荪营养丰富,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素有“菌中皇后”“山珍之王”等美称。

竹荪既可入菜,又可入药。中医认为,竹荪具有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之功,可用于肺虚热咳、喉炎、痢疾、高血压、高脂血症。竹荪营养丰富。据分析,每100g干竹荪含维生素C1031mg、维生素B47mg。此外,竹荪中含有19种氨基酸,包括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

现代医学发现,竹荪中所含的竹荪多糖能抑制癌细胞,对肿瘤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此外,竹荪还可防止腹壁脂肪的积累,起到减肥的作用。长期食用竹荪,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竹荪食用方法众多,烧、炒、焖或做汤,皆可成美味。烹调时,新鲜竹荪需先用冷水洗净剪根,再放入开水中焯后迅速捞出晾凉后入菜;干竹荪同样需用冷水洗净泥土,再用温水浸泡回软。以竹荪为主、辅料烹制的菜肴,如竹荪扒鸡片、红焖竹荪、清汤竹荪豆苗汤、竹荪烧双菇等,风味别具,惹人馋涎。竹荪在地方名菜中也占有一定的席位,如川菜中的竹荪干膏,爽滑脆嫩,汤鲜味醇;湘菜中的菊花竹荪汤,清脆腴美,清香四溢。(本文转自中国中医药网)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