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防疫食养方

作者:衣晓峰 张锐 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中医饮食养生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大众广泛接受和喜爱的保健形式。近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聂宏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理运用药膳进行食养,既能维持机体气血阴阳平衡,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提高免疫力,达到防疫抗病目的,又能辅助药物治疗,帮助患者尽快康复,恢复脏腑功能。

科学养生重食养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体质增强了,自然会有利于抵御瘟疫的侵袭。聂宏强调,春天万物萌生,机体阳气初发,饮食应顺应阴退阳长,注重调动体内阳气,宜多吃生发阳气的食物,如韭菜、荠菜等。

食物是五脏精气的本源,本源稳固,人才能保持健康。聂红说,食有五味,任何一味都不能食用过量。只有做到营养均衡、谨和五味,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孙思邈提倡:“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聂宏解释,脾胃是后天之本,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之气健旺,人可延年益寿。春为肝气当令,肝火旺可伤及脾,降低脾的消化吸收功能。而甘味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故可多吃一点大枣、山药、糯米等性温、平,味甘的食物。聂红提醒,一日三餐不能暴饮暴食,应忌食黏硬、生冷、肥甘厚味等食物,以减轻脾胃压力,做到食饮有节、顺应天时。

四款春季防疫药膳

疫情期间,居家时间多,可学做几道中医特色药膳,为自己和家人健康保健护航。结合春季气候特点,聂宏介绍了以下4款特色药膳,助大众做好居家防疫养生。

银耳萝卜盅

食材:银耳50克,白萝卜500克,陈皮5克。

做法: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丝。锅内放入葱、姜和花椒,放入切好的萝卜,炖制15分钟。高汤中放入陈皮,加食盐、黄酒、胡椒粉调味。将泡发的银耳放入炖盅,再放入调好味的萝卜汤,入锅蒸半小时,即可食用。

聂红介绍,银耳既能补脾开胃,又有滋阴润肺之效;白萝卜止咳化痰,可促进消化。陈皮味苦、辛而温,具有理气和中、燥湿健脾之功。三者合用滋阴润燥、健脾化痰,是较好的清补佳品。

南瓜煨海参

食材:海参250克,香菇丁、笋丁、鸡汤、南瓜各适量。

做法:干海参泡发后切片,香菇、冬笋切片。锅内加入切好的海参、香菇、冬笋焯水。焯好的食材倒入鸡汤中,加料酒、食盐、味精和少许糖调味。开锅后加入南瓜泥,加胡椒粉和水淀粉调味,大火煮五六分钟即可出锅。

聂宏介绍,海参可补肾、益精髓、壮阳;南瓜是养肝佳品;冬笋含有粗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本膳可用于春季滋补,防治体弱乏力、肠燥便秘等症。

茯苓豆腐

原料:茯苓粉30克,松子仁40克,豆腐500克,胡萝卜、菜豌豆、香菇、玉米各适量。

做法:豆腐压成泥,葱、姜切末。将玉米、胡萝卜、香菇、松仁分别切碎,放入豆腐泥中,加入茯苓粉,鸡蛋搅拌均匀。将豆腐泥放入碗中,加青椒、豌豆、红椒作为点缀,放入锅内蒸15分钟。蒸好后摆盘,用盐、味精、胡椒粉、料酒和淀粉勾汁,浇在茯苓豆腐上即可。

茯苓健脾和中、淡渗利湿;松子仁润肠通便;豆腐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三物配伍补虚益气、健脾化湿,适合春季养生服用。

川贝糯米梨

原料:梨3个,大枣6颗,川贝10克,冰糖12克、糯米250克。

做法:糯米、川贝用清水各泡两小时,大枣用清水洗净去核。梨用清水洗净后,用刀挖出梨核,做成梨盅。大枣与川贝、糯米放在一起。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将配料装入梨盅,上锅蒸30分钟后即可食用。

聂红解释,川贝母清肺泄热化痰,又味甘质润,能润肺止咳;梨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大枣补血;糯米有暖胃之功。大枣配以糯米补脾养胃,补脾生津。诸味合用,可养阴润肺化痰。本膳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清喉降火、除烦止渴的效果,适宜大众春季调补。

(本文转自中国中医药网)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