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话桃符

作者: 时间:2019-03-13 点击数:

在我国,除旧岁迎新春之际,家家户户总要“新桃”换“旧符”,以期驱邪避鬼、护家卫宅、保佑平安、祈求福禄、降临吉祥。

据史料载,早在战国时期,我国就有春节户悬“桃符”之举,并且相沿成习。桃符是由桃木精制而成,其形制《后汉书·礼仪志》云:正月一日,造桃符;长六寸,宽三寸。人们将桃木板纵剖两半,左书神荼、右写郁垒二神名字或者雕刻其形象(后来又尊奉钟馗、秦叔宝、尉迟恭等为门神),于天明之前悬挂于宅门两旁,压邪驱鬼。宋代以后,人们逐渐用纸张书写“春联”取代了在桃木上书写或刻画“桃符”。

桃树,又名仙木、降龙木、鬼怖木等。在我国有数千年的种植历史,分布广泛。看似普普通通的桃木被赋予“特殊职能”“特定意象”,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桃木的神话力量。中国人赋予桃树一种降服邪恶的神奇力量,远古时期,夸父逐日,其手杖化为邓(桃)林。夸父手仗为阳刚之物,鬼怪为阴邪之属。阴邪畏惧阳刚,故桃木压邪气、祛鬼怪。神荼、郁垒二神取桃木制杖,制成战胜一切妖魔鬼怪的利器。另外,民间亦有桃是玉衡星变化而来之说。

二是民间对桃木的推崇。中国人对桃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古之典籍《诗经》《尚书》《红楼梦》等,均有桃茆、桃木、桃木人、桃弧、桃印驱鬼辟邪;桃木为五木之精,作桃符着门上,压伏邪气、制百鬼;桃为祭祀神仙的果品;门挂桃枝,纳吉接福;正月初一,饮桃汤、洗桃浴,除邪气等记载。更有甚者,《三国演义》载:曹操患头疾久治不愈,军师提议精选优质桃木制剑悬挂室内,曹操病症得以痊愈。此外,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也是人们极为推崇的。《封神演义》载:姜子牙用桃木剑降妖兴周;云子中用桃木剑为纣王驱逐宫中妖气。桃子还被作为安康长寿的象征,广为记载,倍加推崇。

三是,桃树多部位可入药。桃枝性味苦平,归心、胃经,有活血通络、解毒杀虫之功效。桃叶性味苦平,归脾、肾经,有清热解毒、杀虫止痒、祛风湿的功效。桃花性味苦平,归心、肝、大肠经,有泻下通便、利水消肿的功效。桃子味甘酸、性温,归肺、大肠经,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之功效。桃仁味苦甘、性平,归心、肝、大肠、肺、脾经,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之功效。

传说演化成故事,故事承载着文化意象。桃树之神话、世话、医话,多方位地丰富了桃树的内涵,积淀成为一种扬美惩恶、济世救人、喜庆安康的文化现象。

(本文内容均转自中国中医药网 2019年2月1日 李金钢 西安工业大学)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