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上品功能甘露味 还知一勺可延龄

作者:王恒苍 陈永灿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

僧房药树依寒井,井有香泉树有灵。

翠黛叶生笼石甃,殷红子熟照铜瓶。

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新成瑞犬形。

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

——唐·刘禹锡《楚州开元寺北院枸杞临井繁茂可观群贤赋诗因以继和》

诗词赏析

本诗是唐朝诗人刘禹锡为赞美枸杞而创作。诗中“翠黛叶生笼石甃,殷红子熟照铜瓶”一句描写了枸杞树长得郁郁葱葱,树上挂满了殷红的枸杞子,个个颗粒饱满,玲珑剔透,如同光照的铜瓶一般。“枝繁本是仙人杖”指出了枸杞枝蔓又名“仙人杖”,因其茎坚硬可作拄杖,又因其养生功效颇多,所以雅号“仙人杖”。“根老新成瑞犬形”是说这棵枸杞年份很久了,根部已经呈现出犬的形状,颇有祥瑞之兆。“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本句说明其味道如同甘露一般甜美,感觉吃一勺便可以延年益寿。

养生解读

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补养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却老子”。中医学认为枸杞子味甘,性温,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常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等肝肾阴虚证。《食疗本草》云:“坚筋耐老,除风,补益筋骨,能益人,去虚劳。”《本草述》载:“疗肝风血虚,眼赤痛痒昏翳。”“治中风眩晕,虚劳,诸见血证,咳嗽血,痿、厥、挛,消瘅,伤燥,遗精,赤白浊,脚气,鹤膝风。”《本草经疏》云:“枸杞子,润而滋补,兼能退热,而专于补肾、润肺、生津、益气,为肝肾真阴不足、劳乏内热补益之要药。老人阴虚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为益精明日之上品。昔人多谓其能生精益气,除阴虚内热明目者。盖热退则阴生,阴生则精血自长,肝开窍于目,黑水神光属肾,二脏之阴气增益,则目自明矣。”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子中含有甜菜碱、胡萝卜素、玉蜀黍黄素、硫胺素、核黄素、茄酸、抗坏血酸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钙、磷、铁、亚油酸及多种氨基酸,具有增强免疫力、降血糖、抗脂肪肝、抗肿瘤和轻微的降压作用等。

膳饮品鉴

枸杞子有这么多的养生保健作用,下面介绍几种枸杞子的食用方,请在中医师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

枸杞菊花茶

材料:枸杞子5克,菊花5朵,绿(红)茶包1个。

做法:将以上3样放入杯中,加入沸水泡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此药茶有养肝明目、抗衰老、防皱纹、固精气等功效。适合于工作繁重、长期面对着电脑、手机的人群。

枸杞桂圆汤

材料:枸杞子30克,桂圆肉15克,鸡蛋2个,冰糖30克。

做法:先将枸杞子、桂圆一起加水煮。鸡蛋煮熟后去壳和冰糖一起加入,煮至冰糖溶化即可食用。

功效:此汤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功效。适合于身体虚弱和病后进补的人群。

枸杞子粥

材料:枸杞子30克,粳米150克。

做法:粳米煮成粥后,加入一点枸杞子和一点糖,食用时香甜可口。

功效:此药粥具有补精血、益肾气的功效。适合于视物模糊、迎风流泪的人群。

枸杞黄芪鸡

材料:枸杞子30克,黄芪50克,鸡1只(约600克)。

做法:将鸡洗净剁成两半,与枸杞子、黄芪同放入不锈钢锅内,加水1000毫升,炖煮50分钟,待温即可食用,分3日吃完,早晚趁温服食。

功效:此药膳具有益气血、填精髓、补气升阳、固表止汗。适合于久病体虚、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人群。

枸杞子性味甘温,属于偏热性食药,热性体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的人应尽量不食。

(本文转自中国中医药网)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