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觑的“芝麻绿豆”

作者:温长路 时间:2020-04-25 点击数:

“芝麻绿豆”这是一条颇为流行的俗成语,常被用来比喻微不足道、不重要的东西或事情。很显然,它的立足点是建立在芝麻、绿豆的形态上的。实际上芝麻个头不大,却有“巨胜”之称,可见小物体中寓有大内涵;绿豆外形虽是不起眼的小球,自身价值却很好。从食用和药用的角度出发,芝麻、绿豆不可因其小而忽略。

芝麻是长寿食品

中医认为,芝麻性平,益脾胃、补肝肾之佳品。现代研究证实,芝麻有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少白头等作用,被称为“长寿食品”。这是因为芝麻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铁、钙等与人体生命质量关系最密切的物质,有调节中枢神经、促进性腺分泌、加快机体新陈代谢等作用。

绿豆能药食两用

绿豆,为“济世之良谷”。其蛋白质含量甚丰,维生素B族和磷的含量也较高,以它为汤、为糕、为面都能吃出特色,还是理想的低糖食品,尤适于糖尿病患者食用。

《本草纲目》说绿豆“益气,厚肠胃,通经脉,无久服枯人之忌。”《本草求真》指出其“能厚、能润、能和、能资者,缘因毒邪内炽,凡脏腑、经络、皮肤、脾胃,无一不受毒扰。服此(绿豆)性善解毒,故凡一切痈肿等证无不用此奏效”。绿豆在药用上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暑利水。《遵生八笺》中有解暑的绿豆汤,早已为民间习用;《圣济总录》中有治消渴的绿豆汁;《普济方》中用绿豆治痈疽、丹毒。鲜绿豆叶捣汁内服或外用,对吐泻、斑疹、疔疮、疥癣治疗有效。

(本文转自中国中医药网)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