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发圣药何首乌

作者: 时间:2018-09-11 点击数:

大家都学过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面写到:“有人说,何首乌根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这可能是我接触到最原始的何首乌的印象了。

到了大学毕业后,就到中医药学校来教学。翻阅资料时,发现了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唐代李翱的《何首乌传》:“何首乌者,顺州南河县人。祖名能嗣,父名延秀。能嗣本名田儿,生而孱弱,年五十八,无妻子,常慕道术随师在山。一日,醉卧山野,忽见有藤两株,相去三尺余,苗蔓相交,久而方解,解而又交。田儿惊讶其异,至旦遂掘其根归。问诸人,无识者。后有山老忽来。示之。答曰:“子既无嗣,其藤乃异,此恐是神之药,何不服之?”遂杵为末,空心酒服一钱。七日而思人道,数月身体强健,因此常服,又加至二钱。经年旧疾皆痊,发乌容少。十年之内,即生数男,乃改名能嗣。后与子延秀服,皆寿百六十岁。延秀生首乌。首乌服后,亦生数子,年百三十岁,发犹里。有李安其者,与首乌乡里亲善,窃得方服,其寿亦长。遂叙其事而传之云。”

这虽然是一则故事,也不一定真实,但它反映了何首乌能够乌须发的可靠性。

就中医观点而言,它能够益精血而乌须发。本品乌须发时须制用,如何制用?即用黑豆汁拌蒸,然后晒干,即为制首乌。

药理研究发现,何首乌制后,所含的结合型的卵磷脂,即可变成游离型的卵磷脂,而游离型的卵磷脂随着煎煮而极易析出,从而增强了补益之功。再者,何首乌是蓼科植物,与中药大黄属于同一科,而大黄属于泻下药,何首乌生用也具有泻下作用。不过,制用后,何首乌所含的泻下成分受到破坏,而不再具有泻下之功。

所以,何首乌制用方能达到益精血、乌须发的作用,且性质温和,不寒、不燥、不腻,能平补肝肾,为滋补良药,用于治疗精血亏虚之须发早白、腰膝酸软,可与茯苓、牛膝、当归、枸杞子、菟丝子、补骨脂同用,如《医方集解》之七宝美髯丹,临床上有成药可用,应用极为方便。需要提醒大家是,七宝美髯丹需久服方能起到治疗作用,有的需要服用半年至1年。

如果治疗须发早白,须排除有家族史者。如果有家族史,则一般不易治。若无家族史,单纯由于用脑过度而出现的少白头,建议用点何首乌。制何首乌250g,生山药250g,酒当归100g,枸杞子100g,菟丝子100g,茯苓100g,共为细粉,做成水丸,每服10g,温开水送下,每日三次,这是一个月的药量。坚持服用至3-6个月,必效。而且面色亦必定有所改善,由先前发黄的面色变的红润,皱纹变少,头发乌黑争亮,显得年轻了几岁,显示了何首乌的抗衰老作用。

食疗也是可以的,首乌乌鸡汤是比较容易做的。

用料原材料:何首乌8g,乌鸡350g,瘦肉50g,清水1000g,姜10g。调味料:盐5g,鸡精3g。做法:先将乌鸡斩件入水洗净,何首乌洗净备用,瘦肉切粒,姜切片待用。将净锅上火,放入清水、姜片、何首乌、乌鸡、瘦肉,大火烧开转小火炖40分钟调味即成。何首乌可补肝肾、益精血,对阴虚血少、头发早白、遗精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乌鸡营养丰富,具有相当好的养血功效。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宋永刚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