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是脂肪的燃烧剂

作者: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着健康,从情志到运动、从饮食到起居、从家居到劳逸,时刻都在关注着养生,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注重养生。

中老年人,普遍肥胖。那些年长的老太太,白白的,胖胖的,肌肤松软,两胳膊肌肉松弛,耷拉着象扇子,夏季怕热多汗,然而下肢常常水肿,纵然食欲很好,能吃也多吃,但依然全身乏力。这部分人,要想减肥,最宜吃黄芪,因为,黄芪是脂肪的燃烧剂。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黄煌教授,是我的恩师,他在《张仲景50味药证》中提到黄芪体质,其外观特征为:面色黄白或黄红隐隐,或黄黯,都缺乏光泽。肌肉松软,浮肿貌。目无精彩。腹壁软弱无力。舌质淡胖,舌苔润。平时易于出汗、畏风,遇风冷易于过敏,或鼻塞,或咳喘,或感冒。大便稀溏,不成形,或先干后溏。易于浮肿,特别是足肿,手足易麻木,皮肤黄黯,易于感染或溃疡。另外,此类患者多能食、贪食,但依然无力。

他还指出:作为成人黄芪证的鉴别关键,在于腹证。其腹部松软,腹肌萎缩而脂肪堆积,肚脐深陷,按之无抵抗感以及痛胀感,可称之为“黄芪肚”。

我经过长期的临床发现,是否适用于黄芪的朋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那就是以药试证,即给患者服用了大量黄芪后,观察患者是否食欲下降。食欲下降、腹胀难忍者,说明此类患者不宜大量应用黄芪。相反,患者服用大量黄芪后,感觉良好,食欲不减、肚腹不胀、力气增加,说明药证相对,这些朋友适合吃黄芪。

我还发现,黄芪是豆科植物,凡是能够吃豆制品的朋友大都适合服用黄芪。2015年秋天,一患者以气虚乏力来诊,自述从来不吃豆腐,吃了豆腐肚子就发胀,然而,我却用了大剂量的黄芪100g,第二周复诊,素说难受之极。遂减黄芪为30g,仍然腹胀,不得不改用它方。以后每遇气虚乏力之人,总要问问患者能够喝豆浆、吃豆腐?对于能吃豆制品的朋友来讲,放心大胆地使用黄芪,往往能准确无误。当然,前提是有气虚的存在。

黄芪的古代写法是黄耆,古称六十岁曰耆。耆,是长者、老者之意。中医认为,黄色为土色,属脾胃,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是气的发源地。故黄芪有“补气之长”之称。

中医认为,黄芪甘温,归脾肺经,具有以下作用。

第一,它能够补气,用于治疗气虚证。在古代,黄芪都是野生品,而今天的黄芪都是人工栽培。所以,其补气的力量比较弱,用量必须足够大,方能达到补气的效果。我用黄芪补气,至少用到30g,最大用量达200g,而且还要配伍党参、白术等,这是金元时期的中医名家李东垣先生的名方补中益气汤。

第二,它能够益卫气而固表。有些朋友,看上去很健康,白白胖胖的,但是经常感冒、体质较差、容易乏力、日常家务活都懒的做,自述外强中干,属于《金匮要略》里面的“尊荣人”,这些人,消化吸收功能都没问题,而且很能吃饭,但依然乏力。此时,我们建议患者服用生黄芪或黄芪制剂,配伍防风、白术共成散剂,名玉屏风散,散剂常服,能够明显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抗病力,效果很好。现代中药厂商制作了成药玉屏风颗粒,服用非常方便。

第三,它能够托毒生肌,对于久患疮疡的患者来讲,其疮疡之脓成不溃或溃久难敛,说明气血不足,无力鼓邪外出,此时当补益气血,黄芪为必用之品,因黄芪能够补益正气、托毒排脓。黄芪的这个作用,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即有记载,而且把这个功效列在首位,即“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足见《神农本草经》对本品托毒生肌功效的重视程度,古人称之为“疮家圣药”,并不为过。治疗此类病症,同西医相比,中医具有极大的优势。不过,此类病证需长时间的治疗方能痊愈,医患都要树立信心。

第四,它能够利水消肿。本品既能补脾益气以治本,又能化气以利水,为治气虚水肿之要药,气虚水肿多见于慢性肾炎,症见水肿、汗出、恶风等。临床研究发现,重用黄芪或与党参、山药、茯苓、白术等同用,治疗慢性肾炎水肿有效,且能加速消除蛋白尿,改善肾功能。对于高血压伴有气虚水肿者,重用黄芪配伍利水药,不仅能够消除水肿,而且具有降压作用。也有人研究发现,黄芪轻用有升压之功,重用则有降压之效。笔者认为,这当取决于患者的疾病与状态,不可一概而论。

荀某,男,58岁,身高180cm,体重85kg,其人高大壮实,面色萎黄,精神一般。2015年5月4日初诊。患者于一年前体检发现蛋白尿(+++),遂到某地三甲医院检查,诊断为膜性肾病,即慢性肾炎,遂服环磷酰胺、虫草菌丝体胶囊、灵芝孢子粉等药,于一个月后到医院复查,病情丝毫没有改善。患者改求治于中医,首先到某药房名中医处求诊,某医告之此种疾病属于慢性病,不要着急,诊断为肾阴虚证,服该医的药达半年之久,由原来的尿蛋白(+++—++++),变为(++—+++),似乎有效,也似乎没有效果。患者失去信心,改求治于患者的某个朋友,此人无行医资格,但是此人谓之前医诊断错误,谓之并非肾阴虚,而是肾阳虚,处以肾气丸加减,另加黄芪30g。于是吃该中医的药达半年之久,医院化验检查显示,病情没有改善。于是经人介绍,转入笔者处就诊。

刻诊:晨起口苦,眼周发黑,易乏力,上楼梯迈不动步子,走路跟不上同龄人的步伐,自述脾气急躁,睡眠较浅,腰部不适,尿蛋白(++),尿潜血(+),但无水肿,二便调,舌质红,脉无异常。笔者告之,患者的病情确属慢性,需要服药3—6个月,方能治愈。患者信誓旦旦地保证,别说6个月,就是服药1年能够治愈,他也能够坚持。处以黄芪桂枝五物汤合四逆散加味:黄芪60g,桂枝30g,赤芍30g,当归20g,丹参30g,干姜20g,大枣10g,知母20g,怀牛膝30g,柴胡20g,枳壳20g,甘草5g,女贞子15g,墨旱莲15g,生山药20g,生白术20g。煎服,每日1剂。

5月25日,医院检查尿蛋白(+),患者信心大增,腿脚轻快,一步能迈两个台阶。原方增黄芪为100g,并减去方中的四逆散。煎服,每日1剂。6月8日,医院化验检查,尿蛋白(±),患者异常兴奋,说他象变了个人似的,其朋友也这么说他,说他面色改变了许多,原来的眼周发黑没了,光亮了许多。7月13日,化验检查,尿蛋白(—),患者分别于8月24日、9月7日、9月21日等多次化验检查,尿蛋白始终(—)。自此,患者相信,困扰他接近2年的慢性肾炎才得以治愈。

黄芪为补气之长,那些人不宜服用黄芪呢?

首先,黄芪具有温补之性,故舌红苔黄、内热明显者,不宜用。其次,服用黄芪后食欲下降的人不宜吃黄芪。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宋永刚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