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的苹果莱阳梨,比不上潍坊的萝卜皮

作者: 时间:2018-01-13 点击数:


烟台的苹果久负盛名,远销国内外,就连遥远的广州,其大型的超市中亦有烟台苹果可售。

莱阳梨更有味道,莱阳梨一枝笔,都上央视了。莱阳梨的外观的确不怎么样,表面粗糙,外形丑陋,其味道可就不一般,由于其含糖量高,水分也很大,咬在嘴里,甘甜多汁可口。莱阳梨个大,其大者达1斤之多。缺点是性寒,而且很寒。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讲,要慎吃莱阳梨。我的妻子就是虚寒体质,吃完一个莱阳梨,保准她拉肚子。

在我们当地有句俗言:“烟台的苹果莱阳梨,比不上潍坊的萝卜皮”,夸的是老潍县的青萝卜。

每年秋冬季节到济南出差,乘坐的汽车来回要经过潍坊服务区,那时正是潍坊萝卜上市的时间。萝卜很大,直径在5cm左右,长约30cm,便宜的很,常常3-5块钱就能买一根。服务员很麻利的削去皮,递过来,咬一口,很脆很甜,也带点辣味,可口哇。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说的是冬天要吃青萝卜,而不是胡萝卜。为什么冬天要吃青萝卜呢?因为,人们往往在冬令进补,补益的时候容易产生腻滞,青萝卜能够理气,还能够消食,可防止腻滞的发生。吃了青萝卜能打嗝,正是说明青萝卜具有理气作用。

青萝卜之所以能够消食,是因为淀粉酶含量很高。青萝卜所含热量较少,纤维素较多,吃后易产生饱胀感,这些都有助于减肥。萝卜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增强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预防癌症的产生重要作用。萝卜中的芥子油和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可有效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

说了青萝卜有这么多的好处,再谈一下萝卜的吃法吧。

首先,生吃青萝卜,能够消食化痰,对于痰湿体质的患者,可大量的生吃萝卜,不仅能够消食,也能够减肥。因萝卜性寒多汁,还能够生津止渴,对于糖尿病患者的津伤口渴,可谓是再好不过了。

其次,青萝卜炖大虾,这是我常做的一道菜。大虾是容易腻滞的,配合一下消食的青萝卜,使大虾肥而不腻。具体做法:大虾一斤,洗净,备用。青萝卜一斤,切成小块,备用。用生姜爆锅后,先放入萝卜块,炒三五下,再放入大虾,加水适量,开锅后,用小火慢炖10分钟,加盐适口,即可出锅。喜欢吃点辣味的,加点辣椒即可,能够中和大虾与青萝卜的寒性。

还有,萝卜干也是常做的一道咸菜。用秋萝卜切成小段,加盐适量,浸渍一天,再捞出来,放在太阳下晒至半干,青脆可口。早餐时,来一小盘萝卜干,既能开胃,又能消食。

既然青萝卜有这么多的好处,是不是人人都能吃啊?不是的。由于青萝卜性寒,所以脾胃虚寒的人要慎重了,吃点不要紧,但不宜多吃。

吃过萝卜,其萝卜叶,也叫萝卜缨,可不要丢掉,也是很好的一道咸菜。早晨用咸菜卤浸渍,晚上就可以吃了,记住可不要太咸哦。当作咸菜来吃,青脆爽口,咬一口萝卜缨,吃一口馒头,那种香,就甭提了,保准你一口气吃三个馒头,还不饱……。其实萝卜叶富含维生素A,是皮肤和眼睛都不可或缺的营养素;萝卜叶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不仅能防止皮肤老化,阻止黑色素的形成,而且还能预防血管老化和动脉硬化;叶子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其丰富的钙质也是良好的补钙来源。

最后说一下萝卜头吧。萝卜头,也是好东西。好多人把萝卜头切下来扔掉了,怪可惜的。其实萝卜头也是可以吃的,生吃就行。辣是辣了点,但是很香。尤其注意的是,萝卜头晒干了,算得上是一味很好的中药,名仙人头,能够活血利水,治疗水肿、肝硬化腹水等,疗效较好。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宋永刚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