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夏季香

作者: 时间:2017-12-12 点击数:


轰隆隆的雷声响个不停,炎热的夏季又要开始了。沉闷郁热的季节,孕育了无限的生命。蘑菇喜欢潮湿而温热的环境,而且生长特别快,我们大家都知道,采蘑菇的时间又来到了。

家长说了,采集到的蘑菇要打上鸡蛋,煮后看看鸡蛋的颜色是否变黑,如果变黑了,说明有毒,不能吃。如果没有变黑,说明蘑菇无毒,就可以放心的美食了。报纸上也时时报道,说某某一家几口人吃了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但是我们并不担心吃蘑菇会中毒,因为我们有鸡蛋。

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往往有咸菜吃就很不错了,还指望什么蘑菇,而且还要打上鸡蛋,简直美死你了。要知道,那个年代,每年只有自己过生日时才可以吃一个鸡蛋的。

蘑菇的各类很多,有平菇、金针菇、蟹味菇、杏鲍菇、双孢菇、香菇、鸡腿菇等,我们采集到的一般是平菇。

现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鲜的蘑菇可以人工栽培,随时可以买的到,蘑菇也不再那么有吸引力。然而,蘑菇的食疗价值还是很高的。

首先,蘑菇中所含的人体很难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并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直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都十分有利。

其次,蘑菇中有大量无机质、维生素等,热量值很低,常吃也不会发胖,且蘑菇所含有很高的植物纤维素,可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对于想减肥的朋友来讲,的确是一味不可多得的食疗佳品。

还有,蘑菇中的蛋白质含量多在30%以上,比一般的蔬菜和水果要高出很多。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钙、铁等矿物质,最重要是它还含有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却又是必须的8种氨基酸。对于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患感冒者,可以多吃蘑菇。

中医学是怎么认识蘑菇的呢?

中医学认为,蘑菇甘平无毒,能够悦神开胃,理气化痰,对于消化不良、易产生积滞、痰湿阻滞者,的确是一味良药。

下面介绍一下我做蘑菇的常用方法。

蘑菇粉丝堡:蘑菇50克,薯粉丝150克,牛肉汤及肉末各适量。水发蘑菇并切丝,与薯粉丝一块入牛肉肉末汤中煮熟即可。此肴具有理气和中,增进食欲,滋补气血的习效。适用于脘腹痞满,食欲不振,口淡乏味,体倦无力等病症。

蘑菇炒鸡蛋:蘑菇半斤择洗干净备用,鸡蛋两个,盐适量,胡椒粉少许。鸡蛋磕入碗中,加一点盐,打散成鸡蛋液。锅里放水烧开,水开后入蘑菇焯一下,捞出放冷水里过凉。锅内放少许油,油热后放入葱姜蒜末爆出香味。放入蘑菇煸炒均匀,然后加适量盐。将鸡蛋液倒入锅内,等到蛋液在锅中半凝固的时候用锅铲轻轻的推动蘑菇和鸡蛋,将鸡蛋炒熟。加少许胡椒粉,一点味精和香油提味就可以出锅了。

蘑菇鸡蛋汤:蘑菇用水冲洗干净后撕成小条,鸡蛋两个打散,葱、香菜分别切段。锅中加适量油烧热,加入葱花炒香,将撕好的蘑菇放入锅中,加盐。蘑菇翻炒入味,锅中加水没过蘑菇,锅中水烧开后,倒入打好的鸡蛋。锅中的鸡蛋浮起成蛋花,出锅前加入香菜,搅匀即可。味道极其鲜美。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宋永刚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