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春的菠萝

作者: 时间:2017-11-21 点击数:


凤梨与菠萝在生物学上是同一种水果,台湾称凤梨,大陆称菠萝。

菠萝一名的起源与波罗密(蜜)有关。汉语中波罗密(蜜)一词,一为佛教用语,指到达彼岸;二指一种热带水果,现今被规范成菠萝蜜。菠萝蜜(或波罗密、蜜),原产于印度,很早就传入东南亚和中国,是热带亚热带地区的热带水果。波罗蜜(密)与佛教有关,而佛教则源于印度。还有,用波罗蜜指菠萝,还与佛教塑像联系密切。亲手削过菠萝皮、吃过菠萝的人都知道,菠萝果实的外壳有许多六角形刺结瘤,即小花的遗迹,颇像佛祖、菩萨塑像头部头发的螺髻。后来人们便简称为菠萝。

菠萝属于凤梨科,为多年生草本果树植物,是长在地上的,不是长在树上的,今天才知道的一件事,汗颜哪。

菠萝生长迅速,生产周期短,年平均气温23℃以上的地区终年可以生长。菠萝生产通常有4个采收季节:春果,4~5月成熟;正造果(夏果)6~7月成熟;秋果,10~11月成熟;冬果,12月~翌年1月成熟。由于其一年四季都可采摘,故称之为“四季如春”。

菠萝作为鲜食,肉色金黄,香味浓郁,甜酸适口,清脆多汁。菠萝果实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质。从中医的角度讲,菠萝性平味甘而酸,能够止渴、消食、利尿。

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帮助消化,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稀释血脂,消除炎症和水肿,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尤其是过食肉类及油腻食物之后,吃些菠萝更为适宜,可以预防脂肪沉积,有减肥作用。

菠萝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这种酶在胃中可分解蛋白质,补充人体内消化酶的不足,使消化不良的病人恢复正常消化机能。菠萝味酸,能开胃消食,当出现消化不良时,吃点菠萝能开胃顺气,解油腻。

此外,菠萝中所含的糖、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对肾炎和高血压者有益,对支气管炎也有辅助疗效。由于纤维素的作用,对便秘治疗也有一定的疗效。

菠萝和其它水果一样,吃了会让一部分人过敏,过敏反应最快可以在15分钟内发生,这样的症状被称为“菠萝病”或者“菠萝中毒”,常出现的症状是腹痛、腹泻、呕吐、头痛、头昏、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过敏比较严重的还可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反应。

由于菠萝中含有刺激作用的苷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它会分解体内的蛋白质,而且它对人们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萝前不用盐水泡,会让人有一种麻痹刺痛的感觉。因此在稀盐水中浸渍,浸出苷类,并且能够有效破坏导致人体过敏的结构“菠萝朊酶”。把菠萝泡在盐水里再吃,还能使其中所含的一部分有机酸分解在盐水里,去掉酸味,让菠萝吃起来更甜。

总之,菠萝的最佳吃法就是醮盐水,既去掉了毒性,又增强了口感,何乐而不为呢。

菠萝虽然好吃,但每次吃菠萝不可过多,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害。再就是,菠萝和鸡蛋不能一起吃,鸡蛋中的蛋白质与菠萝中的果酸结合,易使蛋白质凝固,影响消化。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宋永刚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