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馆联合举办博物馆手作课堂

作者:吕慧媛 时间:2020-10-09 点击数:

国庆假期,博物馆联合昆嵛山森林文化博物馆举办“博物馆手作课堂”,开展毛猴制作、传拓体验、中药香囊制作、中药香珠手串制作等活动,两馆老师带领我馆杏林青春宣教团的同学们在昆嵛山森林文化博物馆服务游客。

毛猴,又俗称“药材猴儿”、“知了猴”,是传统手工技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蝉蜕、辛夷、木通、白芨这四味中药是主要材料,就地取材,再辅助硬纸盒、小石子等,变废为宝,制作出模仿百态的小猢狲。制作毛猴的小朋友,他们专注认真,耐心仔细,一人、一心,摆弄着几味中草药,心思巧妙,《猴子一家的幸福生活》,《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一幅幅作品完成。

瓦当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用于顶檐上的一种小的建筑装饰构件,保护屋檐的椽头不受风雨的侵蚀,也增加了建筑的美观。游客在制作瓦当拓片的同时,了解秦砖汉瓦的知识,于方寸之间,体验传拓技艺。

在中药香囊制作和中药香珠手串的制作过程中,游客们了解传统香药文化的发展历史,香药可熏燃,可佩戴,可入药,可通神避秽,可烹饪。从汉马王堆的彩绘陶熏炉,到唐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从华佗挂香囊预防肺部疾病,到孙思邈佩绎囊,香药文化源远流长。大家通过认识中药的功效,制作中药香囊。

博物馆手作课堂开课,使游客们参观昆嵛山森林文化博物馆的同时,领略传统文化,活动深受游客喜欢。(博物馆 文/吕慧媛 图/宋旭慧)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