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解说员纳新活动有感

作者: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大学,是每个人为之向往的神圣地方,而我们也将迎来我们的大学生活。

    一个月前,在父母及亲朋好友的陪同下,我们步入了崭新的大学校门,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这也意味着我们将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去为自己的人生梦想而为之奋斗,再来之前就已经对这所大学的严格要求早有耳闻,每件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都得干好,这也将为我们今后的认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学,不光要学习文化知识和技术,更要学会为人处世的方式,是步入社会的铺路石。校园中五彩缤纷的社团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也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与发挥创造力的舞台。不但能开阔眼界,增加人生阅历,还能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适度的社团活动还是我们大学生业余生活的“调味剂”与“润滑剂印”。不但可以起到放松心情舒缓压力的作用,而且很多学生在加入社团后,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处事能力等都有很大进步,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乐观了,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我们学校是一所汇聚百年中医药文化的聚集地,太极湖、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等。就在上周我们也进行了博物馆解说员的竞选,博物馆解说员在我印象中是一份非常高尚的工作,解说员不仅要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对博物馆有详细的了解,还得有非常棒的口才和语言组织能力。是一项高能力的志愿工作,在刚下通知的时候,我们以为很容易而且能进博物馆工作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所以踊跃的报了名,因为之前我学习过一年的播音主持专业,所以对我来说应该不算难。

    竞选如期进行,初试时间定在中午十二点,又得付出我的午休时间了,初试是准备一个解说词进行解说,不仅要流利不能说错一个字而且形态上还得亲切。初试经过两轮的竞选,由本来满满一教室人变成二十个,第二轮开始,这次要加上肢体语言以为学校刚刚组织我们观看郭永怀英雄事迹报告会,讲解员在台上的精彩讲说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而且之前学过的播音主持专业也对我有了很大的帮助,所以出试的第二试又由原先的20名同学变成了最后的十名同学,我也非常荣幸地在这十名同学当中,博物馆解说员这一项工作我认为不仅要有自信而且还要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复试是由老师和学姐选拔,如果有才艺的话会占一定的优势,我选择民舞《采薇》作为我的才艺表演,取得了老师和学姐们的好评。老师会随机提问一些问题,关于你的一些生活阅历或者你对中医药文化的看法,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面试后人数再一次缩小,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竞争非常激烈。当我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复试通过结果的名单中,我的心情非常的激动,这也是我进入大学后第一份比较正式的校级工作,也许以后在这份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相信我一定会用我的耐心细心去克服它,我也会用我详细的解说去传递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把丰富的知识带给同学,传播正能量。

    最后感谢老师学姐学长对我的信任,我也会用我的热情去带动我身边的同学,也希望这份工作使我的阅历有所提升,也希望大家能来到博物馆参观。

(文/图 19级助产01班王慧馨)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