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医济世 弘中华仁德 “杏林讲坛”开讲 纪念第90个“中国国医节”

作者: 时间:2019-03-16 点击数:

2019年3月17日,将迎来第90个“中国国医节”——中医医师的专属节日。

1929年,余云岫提出“废止中医案”,引起了中医界人士的纷纷抗议,1929年3月17日,全国17个省市、两百多个团体,三百名代表云集上海,召开大会反对法案,最终国民党政府不得不撤除取消旧医药的决定。为了纪念这次抗争的胜利,并希望中医中药能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弘扬光大,造福人类,中医界人士将3月17日定为“中国国医节”。

为纪念第90个“中国国医节”,博物馆开设“杏林讲坛”, 传国医济世,弘中华仁德。3月16日早8:10,博物馆宋永刚馆长为我们开启了“杏林讲坛”第一讲——《盐与中医药》。整场讲座以盐的起源、发展与应用为线索,贯穿了自炎黄至当下的中医知识,融入了美食、文物与病例等趣事,将盐与中医药的关系作用展现的淋漓尽致,并获得了听众们的阵阵掌声。

同时,博物馆开通了“博物馆影院”,在9:30播放了中医类老电影《姑苏一怪》,回味经典,欣赏清代温病大家叶天士的传奇故事。

博物馆以此号召同学们坚定理想,勇于担负起中医药学子肩负的神圣使命,继承和弘扬国医文化,希望以纪念“中国国医节”为契机,呼吁全校师生“传国医济世,弘中华仁德”。

(博物馆 文/吕慧媛 陈凯 图/陈凯 记者团)

Copy Right 2017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5136935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